花蓮景點》松園別館,日式老屋松林雅境,喝杯咖啡,來場文青小旅行

松園別館是花蓮一處清幽景點,只要60元就可以在園區裡輕鬆漫步,來杯咖啡,欣賞藝術,適合作為花蓮雨天行程。

園區內有大片松樹群鋪成的盎然綠意,搭配兩層樓的古蹟超好拍,更能遠眺太平洋,若你是入住翰品酒店或是喜愛拍照的朋友不要錯過這裡。

 

松園別館

  •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。
  • 電話:038-356-510。
  • 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日09:00~18:00、每月第二個星期二休館。
  • 停留時間:1~2小時。
  • 門票:60元。

松園別館交通/怎麼去/停車

  • 自行開車:Google map以「太平洋公園(南濱段)」導航即可抵達,園區內設有停車場。
  • 大眾運輸:搭乘台鐵至花蓮站,轉乘花蓮客運「北線公車 1126、1129、1132、1133、1136、1141 」往『美崙』方向至「12 松園別館」站。
  • 停車:松園別館外路邊可停車,但位置不多,或停放於「美崙溪畔停車場」(台九線與民權一街交叉口),步行約五分鐘抵達。

松園別館附近景點及住宿

花蓮三天兩夜親子行程

第一天沿途順遊清水斷崖、崇德瑩農場及松園,入住翰品酒店遊玩最大兒童遊戲場。第二天遊玩花蓮市區景點,吃美食,shopping去。第三天北返順遊七星潭,最後到玩味薯樂園大買伴手禮,全家人在車上吃吃喝喝為花蓮旅行畫下完美句點。

 

若提到花蓮古蹟,許多人應該會連想到 「松園別館」,但即使它大名鼎鼎,但遠離商圈所以我一直等到入住翰品酒店才初次造訪此地,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,這裡相當適合拍照,不管是人像或風景,加上有綠地可讓小孩奔跑,各個年齡層的遊客應該都會喜歡。

松園2

松園別館建於1942~1943年,當時為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,也是日治時代的徵兵單位。 傳說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「御前酒」,然後咻咻~~碰,一去不復返,真的需要來杯酒壯膽。

後來因園區內老松林立,故取名松園別館。

松園之前充滿各種靈異鬼故事,例如沒有其他人的男廁會傳來日語的問候聲,或是上廁所時被拍肩膀,轉過頭卻沒有任何人。聽說晚上更是「熱鬧」,館內迴盪日本士兵喊口令及踏步的聲音。

但隨著整修完成,別管鬼故事了,來杯咖啡佐海景壓壓驚吧。

松園別館至今保存狀況良好,外觀是棟二層洋樓建築,採和洋折衷方式主義,融和西式與日式風格。一、二層樓皆設計拱廊,優雅弧線讓建物看來不顯厚重而是俐落許多。

如今園區規劃觀海平台、木棧步道及展覽空間,值得花上1~2小時來此漫步。

松園3

老樹伴著古蹟度過數十寒暑,綠意因而攀上灰色牆面,為老屋那樸實嚴肅的容顏增添一抹青綠。光影穿透樹葉縫隙灑落,更有種光陰推移的感覺。

松園7

松園10

光陰冉冉在老屋及老樹上感受不出差異,但落在小孩身上就不同了,女兒轉眼七歲大,快到讓我忘了是不是澆水就長成這樣。一旁的底迪才兩歲,最近開始敢和姐姐吵架,甚至動手,讓爸媽臉上多了不少皺紋,如同枝葉攀上老屋牆面,這是歲月的痕跡阿。

松園6

松園5

走上階梯來到二樓,這裡規劃幾處展間各有不同展覽,午後陽光將空間劃分兩邊,加上遊客不多,整體維持寧靜平和的氛圍,讓人能夠好好欣賞眼前景色。

松園12

拱廊優雅地為旅人撐起空間,坐在館方提供的座椅上讓自己沐浴在溫柔的陽光下,好好沉澱心情或是回味花蓮漫遊的日子更是愜意。

松園15 松園14

俯瞰眼前景色,來自太平洋的海風輕柔地吻上臉龐,這可是長住於西半部的我們鮮少機會體驗。花蓮的海如此多變,從清水斷崖的夢幻漸層藍;七星潭的巨大海浪不斷拍打海岸並翻弄著礫石發出嘩啦啦聲響;崇德瑩農場的山與海相遇的巨大落差;太平洋南濱公園看見一批批孩子們登上海盜船,準備航向無垠大海。

都讓我看不膩,當我回到台北,最想念花蓮的應該就是這片多情大海吧。

松園18

展間空間不小,當次展覽多為簡單的繪畫作品,讓我們不用過於擔心小孩會作出甚麼破壞行為,爸媽帶小孩來逛古蹟或是藝廊的心情就像在刀口上求生,得隨時注意小孩狀況。

松園17

松園13

松園16

逛完展覽後,回到庭院,園區內有不少棟獨立的建物仍是空蕩蕩,或許之後會再規劃更多更完善的展覽。

松園9  松園11

松園別館咖啡

館內松園香草餐坊提供套餐、下午茶、咖啡、花茶及蛋糕,由於這裡離市區較遠,簡單吃些輕食是可以考慮。

松園20

松園香草餐坊菜單

低消90元,餐點中不少香草茶,其中利用松樹果子製成的松針汁最是特別,讓你體驗椎心刺骨的清涼感。

松園21

松園約可停留一小時,離開前記得到禮品館用門票折抵消費。

松園19

臥松園區

離開松園別館,一旁還有這臥松園區,免收費,外頭同樣有著蒼翠松木,更有動物木雕,裡頭聽說是紀念品店但不可拍照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順遊。

松園22 松園23 松園24

訪後心得

  • 松園別館雖然遠離市區,但喜愛古蹟或拍照的朋友來這裡絕對不會失望。
  • 親子家庭可與翰品酒店一併規劃行程,停留時間約一小時。
  • 附近有許多知名小吃,如黃車蔥油餅或廟口紅茶,別錯過了。

 

》親子景點、美食情報、特色住宿,按讚分享不錯過

 

》更多花蓮景點推薦

IMG 2576
花蓮景點》如豐琢玉工坊,玉石DIY體驗,親子家庭大推薦

花蓮一個被低估的親子景點,「如豐琢玉工坊」讓孩子可以挑選喜歡的玉石接著在老師的指導下磨出亮透的成品,最後串上繩結成為項鍊或手鍊。 附近是花蓮最火紅的星巴克理想門市,如果下雨可以順遊不遠處的考古博物館,這樣就能玩上一整天不誇張。 》如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四八高地戰備坑道 6
花蓮景點》四八高地戰備坑道(曼波園區),親子秘境,看海還有帥氣槍械室

花蓮一處充滿軍事魅力的軍事景點,「四八高地戰備坑道」隱身在曼波園區裡,欣賞完地上的大片花海和裝置藝術後, 走入幽暗的坑道,這裡沒有恐怖駭人的氣氛,孩子們反而玩起冒險遊戲一點都不恐怖。 出口通往觀景台可以俯瞰美麗海景,最後走到農好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雲山水 029
花蓮景點》雲山水夢幻湖,落羽松跳石步道,簡直志玲姊姊那樣美

全台落羽松的始祖,「花蓮雲山水」,自從林依晨為黑松汽水在這裡拍攝廣告,那片空靈湖景讓人驚艷原來花蓮竟然隱藏一處恍如歐洲的景點,讓人一秒到歐洲。 來到花蓮,請一定要把雲山水列入行程,光是那片湖泊、落羽松和壯麗山脈當背景,美到彷彿置身天堂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松湖驛站 10
花蓮景點》松湖驛站,落羽松森林免費拍,還有好吃熱炒和烤雞

「松湖驛站」位於交通繁忙的9號公路旁,不用跑遠就能欣賞滿滿的落羽松,一池湖水彷彿雲山水那樣震撼人心,加上一群鴨子輕鬆散步或是划行水面,好拍程度不輸雲山水。 另外,「松湖驛站」更是間美食餐廳,烤雞和熱炒頗受好評,或是吃個下午茶也不錯,逛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太平洋公園南濱遊戲場 2
花蓮景點》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,海盜船溜滑梯、環形溜索,親子必玩

花蓮親子景點一定要來玩的就是「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」,全台少見的濱海公園,2023最新打造城堡溜滑梯、海盜溜滑梯以及刺激好玩的環形溜索,爸媽放生小孩後就能把眼前海景變成浪漫的樣子,一家大小都能在這裡玩得開心。 有人說這裡有沖繩的f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進豐生活園區 3
花蓮親子景點》進豐生活園區,貓頭鷹公園遊戲場、圖書館下雨也能玩

花蓮親子景點最新最有趣的雙拼公園,「進豐生活園區」就像雙主菜便當,園區內有貓頭鷹公園和進豐親子公園讓孩子們玩翻天,另外還有圖書館,怕熱或是下雨就來這裡吹冷氣、看漫畫,又有停車場,真的很方便。 遊具部分有貓頭鷹溜滑梯、鞦韆、攀爬網和溜索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DAKA 11
花蓮景點》台泥DAKA園區,全台唯一能玩水的星巴克,水舞魔法好清涼

「台泥DAKA」位於花蓮和平鄉,是蘇花公路通往花蓮的必經景點,也是我相當推薦旅人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的第一個景點。 這裡提供免費停車位,有7-11更有全台唯一可以玩水的「星巴克和平門市」,應該說,園區有個環形廣場,定期會有水舞表演,在炎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2021花蓮紅面鴨歡樂派對盒 42
花蓮最好玩》2021紅面鴨歡樂派對盒,水舞、煙火秀,來找YOYO家族開趴啦

花蓮除了有美麗的風土民情,一年四季更有滿滿的活動,其中,最可愛的「2021花蓮紅面鴨歡樂派對盒」今年再進化,找來朱鸝及貓頭鷹一同在鯉魚潭大開派對,水舞、水幕光影,那炫麗表演讓人看得大呼過癮。 好玩的還沒完,孩子們的偶像,YOYO家族一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三棧溪 4
花蓮景點》三棧溪,碧綠溪水迷你太魯閣,停車3分鐘就能玩水

「三棧溪」位於花蓮秀林鄉,碧綠溪谷被稱為小太魯閣,溪谷旁就有停車格,不用3分鐘就來到溪水旁,這麼輕鬆抵達,簡直是地人不想說的私房景點。 溪水高度深淺不同,但大部份都只到膝蓋以下,算是安全玩水場域。這裡也提供廁所,還有在地居民經營的小商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翡翠谷18
花蓮玩水景點》12處沙灘、野溪、瀑布、親水公園,夏天就是要戲水

花蓮除了壯麗山脈以及深邃太平洋好迷人之外,其實還有好多隱藏景點,這篇先來幫大家整理花蓮的玩水景點,包含海灘、沙灘、瀑布步道及野溪等,這樣玩超清涼。 玩水就像投資有風險,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才能安心遊玩: 挑選晴朗天氣,連日大雨後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