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景點》砂婆噹溪遊憩區,天然游泳池、水濂瀑布、之字形水道,在地人玩水秘境

花蓮的夏天怎麼玩? 來,和大王一起探訪在地人的玩水祕境。

離市區不遠處的「砂婆噹遊憩區不用走遠就能抵達超清澈的天然游泳池,往上走,竟然還有一處彷彿翡翠谷的水濂瀑布,親子玩或是網美打卡都可以。

另外還有一條魚兒逆游而上的之字形水道,沒想到一處景點分成上下游兩種戲水池,刺激程度不一樣,就讓小孩、大人自己選,花蓮這夏好玩啦。

 

砂婆噹遊憩區

  • 地址:花蓮縣秀林鄉。
  • 門票:免費。
  • 停留時間:2~3小時。

砂婆噹遊憩區交通/怎麼去/停車

  • 自行開車:Google map以「沙婆噹遊憩區」導航。
  • 停車:管制站前有小片空地以及路邊沒劃紅線區域均可停車。

砂婆噹遊憩區附近景點

 

 

沙婆噹遊憩區離花蓮市區不遠,離花蓮車站開車15分鐘約15分鐘的車程,可以順路買些食物來這野餐,但請記得把垃圾帶走,一同維護這片美麗山林。

依照導航,車子經過自來水公司淨水場,再往前約數百公尺便來到這處管制站,看到這個紅色招牌寫著前方道路僅供公務車輛通行,就可將車子停放在一旁,接著步行前往。

但是我們不時看到有人騎車或開車呼嘯而過,難道這牌子是給我們這種乖乖牌看的嗎?

Sabado 1

人家說江湖在走,規矩要有,玩水有風險,照慣例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:

  • 查詢天氣預報,選擇晴朗天氣前往,避免午後雷陣雨。
  • 準備游泳圈或浮具等,確保孩子安全。
  • 盡量結伴同行,相互照應。
  • 垃圾自行帶回家,當地的小魚或石頭等請勿帶走。

我個人認為與其擔心孩子因為玩水發生意外,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重要性,君不見每年夏天常見的溺水意外大多是同學好友私揪去海邊、溪邊玩水,沒有告知大人就這樣發生意外,那是爸媽心中永遠的痛。

還有一種叫作爸媽沒在管的危險,出了門,大人自顧自的玩手機,孩子跑去哪了都不知道,那才是真正的危險。

好啦,準備好就出發去玩水吧。

Sabado 2

大約走不到10分鐘就能聽見淙淙水聲以及遊客嬉戲的笑聲,接著走下一小段石頭階梯後你就會看到這樣景色。

Sabado 3

一道小小堤防圍出一座天然的游泳池,看起來是個安全的戲水場域,靠近岸邊的水深大概到我家女兒的小腿肚,靠近堤防的水深就比較高,若要游泳,記得幫孩子帶上游泳圈或浮具等較為保險,不然就在淺水區玩水就夠他們開心了,當然爸媽還是得不時看著孩子。

Sabado 7

Sabado 8

雖然我們家帶上撈魚網,但其實這裡的魚兒或螃蟹並不多,主要是泡水消暑用,當天氣好時,晴空下的溪水呈現略帶蒂芬尼藍的漸層顏色,爸爸們不用花大錢就能送老婆蒂芬尼,多好(阿如果被老婆揍,不要說我教的)

Sabado 5

難怪人家說水清則無魚,這麼乾淨的溪水讓魚兒們無所躲藏,傻子才要住這裡。

沒有魚沒關係,我家姐弟倆開始挑起石頭,當成尋寶遊戲般自顧自玩得開心,但是離開前還是要請孩子把石頭放回去,除了垃圾,這裡的東西都不能帶走喔

Sabado 6

堤防另一邊的水深較高,也較少人在這遊玩,建議小小孩在下游處就好,將孩子交給老婆照顧後,我繼續往上游走去。

Sabado 9

通往上游的道路相當平坦,告示牌寫著不能在這裡生火、游泳以及亂丟垃圾等,嗯,這些好像待會都會遇到(笑)。

我一個人傻傻用走的,身旁不時有車輛經過。

Sabado 11

差不多走了10分鐘,沿途遇見當地人在這裡砍樹木,說這些植物可以拿回家編成掃帚用,還邊燒著柴火驅蚊用,

嗯,就像動畫裡頭說的,天花板是用來突破,規矩用來打破的…..

Sabado 12

沒多久,眼前出現第二處景點,階梯水道,不遠處便是中段的水濂瀑布,遠遠看見有人在底下戲水,但是要怎麼進去呢?

原來水道下方有一段小斜坡,走下去後,有一群人開心地烤肉,看見我背著單眼還開心地叫朋友跳水給我拍…..還真是熱情呀。

Sabado 13

這天水量較少,因此沒能看見如同翡翠谷水濂瀑布那樣整片披掛於山壁的銀白絲綢,但風景的確比下游來得好看,也難怪成為網美們的打卡景點。

Sabado 16

是不是,在地朋友熱情表演跳水給我看,空中轉體兩圈半,接著噗通一聲,如同深水炸彈似地炸開超大水花,其實有危險性,請勿仿效喔。

Sabado 17

收集水濂瀑布後,我繼續往上來到終點,才發現美崙溪在蔥鬱綠意環抱下一路奔流,沿途在上中下游劃出不同地貌。

Sabado 18

河道中大小不一的巨型石頭如棋盤似的整齊排列,當溪水流過,彷彿敲打著琴鍵一邊吟唱著嘩啦啦的悅耳歌聲,這是盛夏裡最為清涼及振奮人心的美妙聲響。

Sabado 19

上游明顯不適合玩水,反倒成為魚兒的復育天堂,這裡特別使用之字形的建築工法打造一條如同手扶梯的水道,讓迴游的魚兒能夠逆流而上,也成為有趣的取景素材。

Sabado 20 Sabado 21 Sabado 22

看完之後,是否覺得砂婆噹溪是個神奇的玩水景點呢?

一條溪水上中下游各有不同玩樂方式與風景,請大家務必一同維護這美好景色,玩水時也請注意自身安全喔。

訪後心得

  • 砂婆噹遊憩區距離市區不遠,好停車,超便利玩水景點。
  • 溪水有天然泳池及水濂瀑布,親子玩水或拍照都OK
  • 玩水請詳閱上述公開說明書,請勿亂丟垃圾以及任何破壞生態行為。

 

》親子景點、美食情報、特色住宿,按讚分享不錯過

 

》更多花蓮玩水景點推薦

DAKA 11
花蓮景點》台泥DAKA園區,全台唯一能玩水的星巴克,水舞魔法好清涼

「台泥DAKA」位於花蓮和平鄉,是蘇花公路通往花蓮的必經景點,也是我相當推薦旅人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的第一個景點。 這裡提供免費停車位,有7-11更有全台唯一可以玩水的「星巴克和平門市」,應該說,園區有個環形廣場,定期會有水舞表演,在炎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三棧溪 4
花蓮景點》三棧溪,碧綠溪水迷你太魯閣,停車3分鐘就能玩水

「三棧溪」位於花蓮秀林鄉,碧綠溪谷被稱為小太魯閣,溪谷旁就有停車格,不用3分鐘就來到溪水旁,這麼輕鬆抵達,簡直是地人不想說的私房景點。 溪水高度深淺不同,但大部份都只到膝蓋以下,算是安全玩水場域。這裡也提供廁所,還有在地居民經營的小商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翡翠谷18
花蓮玩水景點》12處沙灘、野溪、瀑布、親水公園,夏天就是要戲水

花蓮除了壯麗山脈以及深邃太平洋好迷人之外,其實還有好多隱藏景點,這篇先來幫大家整理花蓮的玩水景點,包含海灘、沙灘、瀑布步道及野溪等,這樣玩超清涼。 玩水就像投資有風險,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才能安心遊玩: 挑選晴朗天氣,連日大雨後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Manbo Beach 7
花蓮景點》曼波海灘,龍貓隧道、天空之鏡、月牙灣,私房海岸線秘境

花蓮私房玩水景點,曼波海灘,是我不經意發現卻難忘的一個地方,沒有太多遊客,你得先穿過龍貓隧道,才能遇見這片遼闊大海。 地上,處處是旅人們堆疊起見證愛情或是旅行記憶的礫石記號。 海岸邊,幾個遊客或躺或坐,聽著不斷拍打海岸的浪潮彈奏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Myawan 3 1
花蓮景點》米亞丸溪ft.時雨瀑布,親子玩水vs賽德克巴萊彩虹瀑布,1+1好玩好拍

原來,花蓮玩水景點無敵多, 更有不少風光明媚的景色或是秘境氛圍,讓你不只是玩水,更是探險。 這篇要來介紹米亞丸溪以及電影明星時雨瀑布,前者水淺好玩又有攔沙壩營造水濂瀑布堪稱美拍景點,後者可是拍過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場景,兩個距離不遠,一起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Baibao River 17
花蓮景點》白鮑溪戲水點,魚道溜滑梯、親子玩水抓蝦撿玉石,涼快玩一夏

來花蓮玩點不一樣的吧, 趁著夏天來玩水,順便探訪花蓮的美麗山林。 白鮑溪鄰近鯉魚潭,溪水流淌,上中下游都有玩水景點,我們選擇的白鮑溪戲水點有魚道溜滑梯,溪水高度淺,爸媽能夠放心讓孩子玩水。 玩水之餘竟然還能找尋花蓮玉石,享受小時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Sabado 16
花蓮景點》砂婆噹溪遊憩區,天然游泳池、水濂瀑布、之字形水道,在地人玩水秘境

花蓮的夏天怎麼玩? 來,和大王一起探訪在地人的玩水祕境。 離市區不遠處的「砂婆噹遊憩區」不用走遠就能抵達超清澈的天然游泳池,往上走,竟然還有一處彷彿翡翠谷的水濂瀑布,親子玩或是網美打卡都可以。 另外還有一條魚兒逆游而上的之字形水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翡翠谷16
花蓮景點》翡翠谷,黑漆漆蝙蝠洞隧道、網美水濂瀑布,親子玩水去

花蓮祕境大公開,走過黑漆漆的蝙蝠洞隧道看見翡翠谷瀑布如銀白絲綢披掛於山壁,近看如銀河劃過天際,激濺起點點星芒,超美背景簡直是網美必拍景點。 池面淺,夏天來這裡玩水貪個沁涼剛剛好。搭配鯉魚潭、池南森林遊樂區,花蓮的山與海讓你一次攻略。 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


撒固兒瀑布步道36
花蓮景點》撒固兒步道,30分鐘給你瀑布來玩水,超簡單親子步道

花蓮親子入門步道大推薦,撒固兒步道只有數百公尺,爸媽大手牽小手就能輕鬆走。途中不時抬頭看著猴子在枝頭輕躍,讓小孩超驚喜,遠望則可看見花蓮市區景色,藍天綠意超舒心。 大約30分鐘就能遇見超美瀑布,如銀河劃過山壁飛濺出點點星芒,一旁淺淺水...

閱讀文章完整介紹